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8/03/17

1. 阿原對經濟有貢獻:買了用不到的東西
2. 阿原對不起國家社會,連續兩年丟掉的衣服比買的多





標題一:阿原對經濟有貢獻:買了用不到的東西

如同照片,阿原有個怪癖,喜歡買便宜的 LED 燈泡,看到大賣場有特價的 LED 燈泡,總是會想理由買,平心而論,是不需要的,而且阿原知道,LED 趨勢是逐漸降價,而且亮度提升。

右邊的是老婆買的鬆餅機,某大賣場有特價,我一再反對,因為我知道老婆買來用不到幾次就會打入冷宮.....果然剛買的幾天有用,之後直到我拿出來拍照,才走出冷宮.....拍完又走回去。

但是我買 LED 燈泡老婆可是沒有反對過...我想說,這是幾萬年來祖先留下來的的基因,無法抗拒工業革命之後的生活模式與行銷手法。但是換個角度想,我們對經濟有貢獻!

(在此僅以 LED 燈泡及鬆餅機為例,阿原還有一些事情不方便公開在網路上)



標題二:阿原對不起國家社會,連續兩年丟掉的衣服比買的多

之前在季節切換,阿原整理冬天夏天衣服時發現,有些衣服連續兩年沒有穿到,於是想想,有沒有類似衣服可以替代 (如襯衫有數件),若舊了,就直接回收,若還可以穿,就從現成的衣物中,淘汰比較舊的部份。  若是沒有替代性 (如冬天厚大衣只有一兩件),若還有存放的空間,就先留著。

就這樣,連續兩年,回收的衣服比新買的多。

我的想法是這樣,如有些簡約主義,如佛教徒,會把東西用到不能用才丟掉,這對個人修行或地球環保是好事,但是對經濟發展不利,台灣已經沒有選擇,一定要走向資本主義主導的發展路線,尤其是台灣實施民主投票制度,更是無法回頭。  我知道讀者會問,如北歐
幾個國家也是民主制度,也都逐步走環保路線,甚至斯德哥爾摩未來將會沒有車輛。

我這樣說好了,台灣的國民所得算高,但是民眾素養跟不上,政治人物還是需要選票,就要配合多數民眾的知識水準,再者,也可能有利益團體會支持政治人物.....

抱歉,離題了。因為過去買的衣服夠多 (囤積的夠多),所以這兩年可以丟的比買的多。我希望哪天可以讓自己的衣櫃與儲存地方可以簡化,因為我真的不需要這麼多的衣服。不過衣服也是阿原跟老婆常吵架的項目之一,細節就不多說。

我也希望可以做到佛教徒的簡約方式過生活,現在拆成兩件
1.  用壞才丟,真的不夠才買。
2.  需要的才買,想要的不要買。

但是兼顧自己有限的經濟能力與想要支持經濟活絡,還有滿足個人消費的慾望 (不是我,是祖先的基因) 阿原先做到,
 1. 需要的才買,想要的,先等一等,不要看到特價就內分泌上升.....
 2. 用不到的東西,先放一段時間,確定沒用到就丟 (就像我發現也些衣物兩年沒用到),不要覺得可惜,佔用家裡一個空間,同時佔心裏 一個空間,才是無用。


之前看到某日劇有提到簡約主義者,
就像這網路報導  日本有一群「極簡」生活到極致的人
當時深深吸引著阿原,希望自己有機會可以學習過這樣的生活。

阿原想到社區共用制 (也算是共享經濟之一)

又例如說,阿常用的工具如熱融膠、矽膠槍,不常用,不貴就買了,但是真的不常用,也許未來以社區為單位,進行共買共用制。洗衣機也是,一周可能用不到幾天,未來社區可以自行建立洗衣機,會比商業化經營更划算。


結論:台灣已經我們無法回頭,只能跟著資本主義的大國走,但是觀察過去幾年的情況,其實趨勢是會變化的,也不需要過度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