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5/12/18

回應學生的討論:阿原不是高中老師!

細節不多說,下方是我回應給某學生來信的討論


這裡用字,若有得罪高中老師的地方,那就這樣吧!笑罵由人,阿原不會去回應!

----------------------------------------------------------------
如果你有機會站在我的位置上來看,就會知道是台灣的大環境出錯。不是學生個別有問題。
但也有很多學生,知道自己成績及格,也不見得會來領作業,這也是我公開講的事情,也不會因為這樣就被我當掉或挨罵。當大環境有問題,在扭曲的思維求學了十多年,我實在無力扭轉這樣的情況。

最後建議,這封 email 若是在交作業前,來討論作業的內容,不是很好嗎? 高等教育不是高中教育,我從不用成績威脅學生,不用點名讓學生來上課,我希望以教學內容與個人的內涵來吸引學生進到教室,不過顯然目前尚未達成。

我知道不少大學教師同仁把自己當中學老師,但,阿原不是。

這次作業,兩個班,兩百多個學生,只有一位在 FB 上問問題,一個在下課時間問問題,如果學生不是拿著大學學生證的高中生,就是能力夠不需要多問,就可以獨立把作業都完成。

相信我,學生的分數只是我手指頭落在鍵盤的位置而已,我希望可以公平給分,讓學生沒有異議因此開學就宣布給分的方式,但我知道分數不是學生學到的東西,就像我在 1995 年大二時聽著植物系黃啟穎老師的植物生理學課堂中老師的留學故事,我在 2006 年在 Cornell 讀博士班時,拿著攝影機,把黃老師敘述的情況拍下來,這樣的情況不是在 1995 阿原的成績單可以顯示出來的!     

不要看我上課鬼扯東鬼扯西,這些可能是不少學生十年後才會體會到的東西,就像阿原當年的情況。

最後不妨看看這篇文章。
http://iychiang1809.blogspot.tw/2015/05/blog-post_30.html

--------------
21051218 補充說明
怕讀者們迷路 這是這次課程的網頁

通識,學分

這是 email 中提到的作業,讀者們不妨下載。
20151101_通識-Tue-作業-A.pdf


很好玩,題目已經講的很清楚,到博碩士論文,到台灣專利資料庫查資料,這些上課都有提到,但是還是部份人到網路胡亂找。明明提到依照食品添加物的法規,寫出限量標準,就會出現 ppm。基本上,法規都用 0.01 g/kg,而不是用 ppm,就知道這位學生沒有到衛生福利部查資料,可能網路上撈到就寫,加上學號相近的人,很巧,回答的內容相近,錯字也相同......

You are NOT ready to learn, but
阿原依然感謝你們來選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