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4/12/23

這次,阿原支持癮君子:汽機車行進間駕駛抽菸罰 600 元事件--一個抓蒼蠅放老虎的決策

前言

朋友都知道,阿原很討厭別人抽煙,但是真正原因是,

別人抽煙關我屁事,我不會干涉他人抽煙的自由。

但是抽煙若:

1. 可能發生危害 (例如阿原還在讀博士班時,在 Ithaca, NY,有位駕駛在加油時抽煙,阿原就在旁邊自助加油,就當面制止那位天兵)

2. 讓我或是家人吸到二手煙,

林北就不爽!

可以查查阿原的部落格文章,幾次都是因為旁人抽煙,差點起衝突。


但是只要不要犯到上面的兩點,阿原不會去干涉人家抽煙。

而且,阿原認識不少事業有成的前輩或是學長,都是老煙槍,但是他們都很尊重不抽煙的人,都會到適當的地方 "呼吸"。

但是阿原經常遇到白目抽煙者,不顧慮週邊的人,直接吞吐,尤其是阿原推著嬰兒車經過,肚子就一把火,這種些人真的是穿著衣服的猴子 (而且還以為自己是個人)!



本次事件說明

請先看這新聞
六輕年排碳量等於1萬年中秋烤肉- 焦點- 自由時報電子報
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241181

上面政府單位提到大家要減少中秋烤肉,被環保團體拿出數據打臉,不難看出宣佈這樣政策的官員的程度令人擔憂。

這次阿原要講的也是類似,很多教科書跟學術報告都知道,引擎廢氣會排放出致癌無質,例如

世衛組織:柴油廢氣同二手菸會致癌- 焦點- 自由時報電子報

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591662

2012年6月14日

OK 我不確定政府機關是否有相關的對策來減少引擎廢氣。先不討論致癌牽涉到化學物的種類、劑量、吸入的時間,這樣的議題不是短時間可以說明清楚,更不是一般民眾的程度可以理解。

但是今天政府若沒有對引擎廢氣,特別是柴油引擎廢氣有相關減量或是改善廢氣品質的計劃,就沒資格來拿癮君子開刀! 對路上大量排放引擎廢氣的大燒餅不關心,去抓比例不高,抽一根菸沒多久時間的小芝麻。

目前會用到柴油引擎的車輛、發電機、火車、工廠等,請癮君子們如同上方的烤肉新聞一樣,找出每年柴油的排廢氣量 (或者從每年消耗的柴油找專家推算),在計算每年癮君子在騎機車或開車時 (不包含在吸煙區合法吸煙),所排放廢煙的量,我猜兩者會有很大的差異,若是可以找出關鍵致癌的化合物,兩者去推算總風險 (例如排放的體積乘上致癌化合物的量等方式),我猜想答案會很一面倒。

OK 就這樣,不是我要刻意支持癮君子,只是研究所的邏輯訓練告訴我,這樣的作法是抓蒼蠅,放老虎,對空氣品質沒有多大幫助 (而且很愚蠢),就像上面提到的減少中秋烤肉與六輕的排放掉量是抓細菌放老虎,不成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