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4/02/16

把打分數的工作與責任,還給學生--阿原新的嘗試

2014-02-16 貼出。本文版權沒有。

這點子已經蘊釀幾個月了,這學期有門課可以進行這樣的嘗試!



前言一

每次到了學末打分數,都是老師們頭痛的時間,如果完全按照口頭宣佈的評分方式打分數 (當一大票學生),大概會被高層叫去吃早餐 (所以多數老師都口頭說明,不敢把評分方式寫在網頁)。

換個角度看,想要幫學生拉高分數,是否有客觀的證據可以加分? 去年同學看到阿原,就說我的白頭髮多很多,我猜每次期末為了打分數而煩惱,也貢獻不少白頭髮。

加上一些想法,阿原認為,學生才是為自己分數負責的人,老師是輔助,尤其近來教育界有這樣的觀念,學生是學習的主題,老師是配角。 因此想要把打分數的工作與責任,給學生。

的意思是,阿原的觀念中,打分數是學生自己的事情,他們學到多少,他們在這領域對國家有多少貢獻,他們會對自己評分,  不是由老師來操心。

過去的思維是,學生要達到一定的標準,才能及格,而這樣的標準,尤其是中小學,幾乎都跟升學考試有關,雖然現在已經多元化升學,但是大環境的思維並沒有改變。

這樣的標準到了大學課程,大學老師都是舊制度培養出來的學生,加上台灣天生的保守的明民風,自然沒有會想到改變,又加上大學以上的高等教育,對大學老師的評量是教學、研究、服務三者不並重,因此沒有多少人會去改變體制 。

再談到資格問題,如同打操性成績一樣,當老師的有資格打學生的操性嗎? 老師有資格打學生的專業成績嗎?阿原認為沒有!

還記得有一次期中考,阿原在考卷上印出:考試成績不代表你們未來的成就,但是體制要我們打分數!



前言二

從另個角度來看,從小到大,教過阿原的老師,他們是什麼學歷? 跟阿原的學歷比起來如何? 有資格幫阿原打分數嗎? (讀者請不要來信說學歷不是一切,我也知道學歷不是一切,我還知道論文不是一切,這你知道嗎?  這種來信我一律不讀就刪除,不要來浪費我的時間,有時間就去改變大環境的觀念,同時看看阿原過去幾年幹了哪些志工的工作) 

當高三老師把阿原當掉,阿原拿著肄業證書到某某大學報到,他們需要錯愕嗎?




阿原的優勢

老實說,阿原敢這樣做,是有條件的

1. 阿原在大學教書,比較自由,若中小學老師有類似的作法,一定被家長罵勝過被家長稱讚,被長官指責多過被長官鼓勵。而且阿原在開南三年半,覺得學校很尊重老師,不會無故干擾教學。

2. 阿原天生怪咖 (不是反骨),算好最嚴重的後果,認為可以承擔,就做作了,不只這次大政奉還 (誤) 打分數歸還 (無誤),之前已經累積不少怪咖事蹟。

不過不能說阿原怪,萬一這次實驗成功,全校 (或全國) 知道這樣的事情,有多少大學老師 (或中小學老師),願意把打分數的工作還給學生?     想通了就知道人格特質與人數的情況,可能符合常態分佈。

我不曉得我是不是第一位這樣做 (也沒興趣去求證),我的動機不是要當全國第一位把打分數還給學生的老師,我要看看這樣會不會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

題外話:剛到美國的時候,用台灣的習慣找學位論文,想找某教授實驗室的所有畢業學生的學位論文,很不容易,發現一本論文內,不容易找到指導教授。封面只有一個名字,就是研究生。

台灣的學位論文,封面使用 18 字型,也是最顯眼的那個人名是---指導教授,下方不明顯的地方,使用 12 字型,不仔細看還找不到的名字---研究生

我很好奇,台灣這麼多留美的老師,對這沒有感覺嗎?

這裡的文化背景與思維我就不多說,讓讀者自己去想原因。



執行方式 (可能會隨時修正)

1. 開學就宣佈這樣的作法 (並說明學期末會有機會修正加權方式)
2. 請學生討論所有可以計分的方式 (作業、報告、出席、上課發言、對國家的貢獻等)
3. 自己設定自己的加權方式 (例如作業 30%,出席 0%,上課發言 20%.........) 可以設定 0%
4. 請學生自行紀錄每次上課的情況或出缺席 (阿原不點名、不檢查)
5. 期末請學生修正自己的加權 (回顧整個學期,看看自己的表現與學期初設定差多少)


**為避免學生權力過大,可以加入其他學生打分數 (例如學生自己依照加權打的分數占 70%,其他同修課的學生占 30%, 就像火車社 Q-more 學長在 FB 所說的,可否為 "人緣"打分數 )

----------技術上,這很簡單,在電腦教室,使用 google 問卷,幾分鐘就計算完畢。

**為避免上級找麻煩,說這樣放縱學生,阿原設定及格條件,學期初就會說明,達到及格條件,就及格,才能進入自我評分 (及同儕評分 peer review peer grading)


阿原上過 ISO9001 及 ISO22000,這樣的作法有參考及融入 ISO 的精神:

ISO 的精神之一:「持續改進--透過 PDCA」
稽核的重點在「讓組織自己發現問題,自己進行改進,而不是稽核員或顧問提出問題」
自己訂加權項目,自己執行,最後自己檢討打分數---不就是內稽的精神嗎?



目前暫定一門課,在電腦教室進行,可以做到這樣,
Spring 2014 食品安全管制系統

所以就這麼決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