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1/08/05

打招呼,大學生該學的禮貌

2011-08-05 08:20 貼出   本文版權沒有



陸陸續續看到幾件學生需要改進禮節的事件,讓我不得不講清楚,因此在系上留言板留下下方的建議 (藍色字體)。

有人認為一代不如一代,一屆不如一屆,但是我從不這樣認為,也不曾說過這樣的話。有一次我跟學長聊到這話題,我說:「我覺得比聰明才智,比工作努力程度,我們不輸給上一代,我從不說怡不如一代這種話」,他說:「我覺得一代比一代強。若他們覺得一代不如一代,難道他不用負責任?」


回題,如果當老師的沒有提醒學生改有的基本禮節,是老師的錯。但是老師有提醒過,學生不聽,那就不是老師的問題。作到基本禮貌不像微積分或是推導物理公式那麼難,而且禮貌跟自己的主修可以兼顧,不是零合。

如果有學生或是讀者要跟我辯論專業重要還是禮貌重要,對不起我不接受辯論,我寧可把時間拿去多作些實驗,多寫些論文,我不願意浪費時間在這種沒有程度上緣份未到的人身上。


如果說這些學生也按照建議,多注重禮節,等到他們進了職場,因為有禮貌而受益,他們會來感謝我當年的提醒嗎?我知道十個有九個不會,他們只會覺得我是很囉唆。同事也說,幹麼那麼關心學生,學生自己都不關心自己,也沒把自己當人看,他們表現好或不好,反正畢業證書上蓋的不是我們老師的名字,不需要浪費時間在那些載浮載沉的學生身上,有幾位真的有心想學的,好好的培養他們就好。



-------------------------
[請注重應有的禮節] 最近發生幾件事,讓我不得不說幾句。那天​蘇院長到八樓巡視,有系上的學生跟院長擦身而過,卻把長官當空氣​,視而不見。

請各位注意,我不是要各位向院長行鞠躬禮,但要會打招呼,說聲院​長好,不然輕鬆一點,揮揮手也好,居然視而不見。請思考一下,院​長會不會認為系上老師沒有教學生該有的禮節?

如果這類的禮節沒有注意到,以後到實習單位,到軍中,到公司,請​不要讓他們知道您是開南保營畢業的,被罵沒有教養也不要怪我,因​為我都會講,但是學生不肯學,不受教,不關我的事,我也不會承認​我教過這個班。
在軍中,發生這種事情就直接處分,但是各位到了公司,上級不會處​分你們,上級會暗地裏認為開南的學生沒有教養,老師沒有教。但是​事實上是這樣嗎?我就知道好幾位學生很有禮貌,可惜不是出現在院​長巡視的那一天。相對起來,若有禮貌的學生到公司實習或是上班,​人家會怎麼想,雖然是新成立的科系,但是學生很有禮貌,歡迎下一​屆的學生再過來實習。

如果再讓我知道我們保營系的學生連基本禮節都沒有,放心,我不會​對各位怎麼樣,因為是系上老師沒有教好,因為是系助沒有教好,不​應該怪學生,要怪我自己。

同時也希望你們有膽子可以不重視禮節的同時,也扛起相關後果。
簡單的建議,看到系上的老師或是其他系認識的老師,揮揮手,問不​問好無所謂。看到院長以上的長官可以點頭問好。遇到不認識但是可​能像老師的人,可以微笑說:「您好」或是「您好,需要幫忙嗎?」

我知道不少人是害羞,但是趁著還是學生的時候,養成打招呼的習慣​,對於未來進入職場或是當兵,絕對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