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1/07/13

讚!插上就可以在 Ezgo8 使用的電子目鏡: Finder DG-300

2011-07-13 貼出
本文版權沒有。照片理想上也是版權沒有,但是裡面的軟體 guvcview 1.4.1-1 是自由授權不是公共財,軟體是 Ezgo8 (based on Ubuntu 10.04) 也是自由授權。



照片是在開南大學保營系生物實驗室拍的


畫面中的顯微鏡的左眼目鏡,我換成電子目鏡,Finder DG-300 在開機前插上電腦,電腦安裝 Ezgo8 及內建的 guvcview (這軟體可以接收 USB 網路攝影等硬體,可以呈現即時影響,可以影像擷取,可以錄製動畫)

畫面中的樣子已經達到最大畫素 2048*1536   -----爽!

不用安裝任何驅動程式就可以使用,而且是最大解析度。上次到另一家公司,試用另一個電子目鏡,結果同樣的電腦與軟體,只能用 360*240,天呀!這種解析度拍得照片不只不能用在論文上,連放在網頁都嫌太小。

其實上學期的微生物實驗課,我打算讓學生做完革蘭式染色或是孢子染色後,讓學生為自己的實驗成果拍照,照片自己帶回家。但是因為電子目鏡與作業系統的問題,這個想法無法實現。

現在,已經克服這困難,九月開學後的實驗課就可以讓學生把照片帶回去!

說明:其實照片中的是三眼顯微鏡,第三眼已經插著 CCD,不過之前我測試很久,就是無法讓 CCD 抓到的畫面進到 Ezgo 作業系統。現在就不用了,因為我有 DG-300 電子目鏡。

而且可以帶到一般教室進行教學展示,真是太棒了,無論我在台灣或是在美國唸書時沒有遇到這樣的老師用這樣的教法 (這樣會不會太自誇了!) 現在我就把這些東西帶給學生。或許應該拍下來放上 youtube。


OK! 下次再來分享使用實物攝影機配合顯微鏡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