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1/01/29

社運份子最好的下場,就是讓人們遺忘
--丁老師果然是社運前輩


2011-01-29 11: 25 貼出
本文版權沒有,歡迎使用


之前參加一個研習會,並進行一個小時的自由教材分享。這次的研習會是社會運動的前輩丁志仁老師所舉辦。

路途中我跟丁老師聊天,我說,我原為我做的是資訊融入教育的工作,後來才發現我是跟隨前輩們作社會運動。我也跟丁老師提到,最後達成目標時 (例如立法通過),沒有人會記得當年是誰在努力,而且多年後只會看到政府收割稻尾的嘴臉說:這方面政府已經耕耘了 30 年,今天終於立法通過...

就像現在的年輕人,到了適當年齡,就可以直接一票選總統,他們多數不會知道他們手上這一票是多少人失去生命、財產,慢慢才爭取來的,他們只會從教科書上讀到政府宣揚民主過程的德政 (抱歉,小弟我對這方面完全沒有貢獻)

丁老師就說: 「社運份子最好的下場,就是讓人們遺忘。

果然是前輩!我想了很久才想通的道理,丁老師一句話淡淡帶過。


說明:
1. 年輕朋友們可別聽到「社會運動」,就想到頭綁白布條,手拿汽油彈。社會運動可以是激烈的,也可以是溫和的,例如公車讓座、戒菸、垃圾不落地,或是社區型的愛鄉愛土的活動。

2. 我在大一的時候,跟生物實驗的大助教聊天,助教說,無論朝代如何更替,當代政府都有歷史解釋權。我當時不懂,但是漸漸地,我就體會到這句話。

3. 必非所有的後人都不知道前人做的事情,只有少數人,在特定的時空背景與緣份,會去找出該事件歷史發展的軌跡。為什麼是少數人?我剛開始無法理解,漸漸的,我從統計學裏的分佈,找到自己可以接受的答案。至於是怎樣的答案,我不方面直接說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