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4/02/28

我不吸菸,也不吸二手菸,我尊重您有吸菸的權利,也請您配合我有不吸二手菸的權利

2014-02-28 貼出,本文版權沒有


事情發生在 2014-02-28 18:00 左右,地點在開南大學旁的晨景社區。 事情過程,阿原把車子停入社區停車格,傳來一陣菸味,約 15 公尺旁有位年輕人 (先假設是學生),正在機車停車處抽菸。

阿原很生氣,把手上的打包好的車上垃圾,用力往社區垃圾桶丟去,剛好社區管理人呂經理看到這一幕 (所以他可以證明我沒有丟向學生),我過去把垃圾撿起來,掀開垃圾桶蓋,用力丟下去,對垃圾桶說:我不吸菸的人,我幹嘛吸二手菸! (是對垃圾桶,不是對那位學生)

回到車上,我把 baby 抱出車子,背在身上。那位學生似乎知道我是因為他在抽菸而生氣,他倒是溫和的說,你說一聲,我就不抽了,我沒差這根菸。

我面對他回答:你沒有錯 (因為他是在室外抽菸),也沒有違法,所以我只能氣自己。




事後老婆說,我知道你很討厭菸味, (請參考 2011-07-23抽煙怎樣,你去告我啊! --那天吃飯被中年男子嗆聲)

也沒看你發這麼大的脾氣。我說,我很認同何爸 (阿原之前在中研院環變中心的同事,也是吸菸者) 的看法,他說不要輕視香菸,多少藝術創作,都是這樣出來的。阿原絕對尊重吸菸者有吸菸 (一手菸),但是我不喜歡二手菸,不管科學研究如何如何,我就是不喜歡菸味。(說明:何爸很尊重不吸菸者的權利)

阿原有不少學長,都在產業界很有成就,也是菸槍,他們菸癮來時,會跑到人少,而且是下風處抽菸。阿原也有不少朋友抽菸,有些很尊重週邊不吸菸的人,有些卻想抽就抽......



回題:

阿原不想事情鬧大,也不想事實被扭曲、誤傳,因此阿原第一時間說明事情的經過,並公開 (在部落格及 FB) 向那位學生 (假設他是學生) 及大家道歉,事情可以用更愉快的方式處理,但阿原發脾氣是很差的處理方式。

再說一次,阿原沒有權利跟那位學生發脾氣,他只是不夠體貼,並沒有違法,而且是他先抽菸,我後停車,若我勸退他,也可以說我干擾他抽菸。相對起來,在室外抽菸沒有違法,但是請癮君子們多尊重不吸菸人的權利。

將儘快把事情告訴晨景社區李董事長、呂經理,也請他們保留這部份的社區監視錄影帶,日後若有爭議或其他事情,讓錄影帶說明一切。


阿原在氣什麼? 只能說阿原不應該出去唸書,體會到人家把人當人、把自己當人的樣子,回來台灣,驚覺不少台灣人沒有把自己當人、同時把別人當賊 (跟他們解釋,他們又聽不懂,只有先離開台灣,到先進國家看看,體會一下才會知道。),即使畢業多年,還持續在「文化衝擊」當中!  從不守交通規則的人、喜歡在室內抽菸的人 (已經違法),到釋放二手菸的人.....

唉~~~~下次買包菸,跟大家一起抽,交個朋友,去了解他們在想什麼!

下次把機車騎上人行道,來回個兩圈,順便逆向行駛個幾次,體會一下他們在想什麼!

開車的時候,只要不被開罰單,其他人怎麼做,我就怎麼做,體會一下他們在想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