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2/01/10

使用 FreeDOS 的 fdisk 指令移除多重開機 grub,重新還原 Windows7

2012-01-10 貼出
本文版權沒有


上一回使用 dd 指令將硬碟抹平 (全部的 010101..... 都變成 0),花不少時間 (一覺醒來才完成),只為了把 grup 多重開機移除。

請見

使用 dd 指令清空硬碟


這次因為時間不夠,無法像上次這樣可以使用 dd 指令,所以上網找了移除 grub 的方法

找到這篇不錯,香港 Linux User Group 的文章: 移除 GRUB


1. 下載 FreeDOS (這是英文網頁,中文介紹請見 FreeDOS 維基百科)
目前是 1.1 版

2. 將下載後的 iso 檔,燒成光碟 (我目前習慣用 Ezgo9,所以我用 K3B 燒錄,也檢查過 MD5SUM)。但是不確定什麼原因,K3B 說燒錄失敗 (但是我試過,失敗的片子也可以開機)。因此我用 Ezgo9 (based on Ubuntu 10.04) 內建的燒錄程式,這次就成功。

3. 記得把筆電 BIOS 設成光碟開機 (其實我習慣把筆電設成光碟開機)

4. 進行開機 (英文介面),進行一些步驟 (sorry 我忘記了)

5. 輸入指令:  fdisk /mbr  ----->   成功!

若連下載燒片也算 (不算燒片失敗),到執行 fdisk /mbr 只要 15 分鐘內就可以完成

接下來的進行系統還原。

因為這次的處理方式,讓系統完全還原成中文,比上次的作法還好,因此趁機寫個筆記

上次的抱怨請見

解決還原筆電系統後無法顯示中文介面的問題--
軟體合法使用者的感慨



這次的作法純屬阿原自己的作法,若讀者們跟著做造成電腦受損,恕不負責

1. 放入 ASUS, Windows7 64 位元還原片,還原後,不要按照畫面的建議放入驅動程式的光碟,直接強制關機 (沒辦法,按下 control+alter+delete 沒有反應,就按下電源數秒鐘)

2. 開機,讓系統慢慢執行,之後會自動開機,這次系統就問我要設定哪一種語言 (thanks God! 這次可以選,那為何過去幾次還原,都只剩下英文介面?)

3. 放入驅動程式光碟片,執行安裝 (但是我只安裝驅動程式,沒有安裝軟體,因為我認為那些軟體我都用不到),重開機後螢幕解析度與喇叭都正常了!




說明:


我真的很少用 windows,這次不得不用。

因為我在使用 windows7 還原片還原後,安裝 Kezgo9 (雙系統),不確定是什麼原因,每次在選擇 win7 開機時,每次進入開機畫面時,就出現初次安裝軟體之類的字樣,我不確定是什麼原因,但是最近有需要,尤其是將要進入報稅的季節 ,一定要在 windows 系統下進行,所以阿原決定這台電腦就不安裝 Linux,就當作 windows 專用機,在上學校的行政、公文系統或是一般只能用 windows 處理的網站或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