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1/12/24

羽球奇緣 爛學生楊哲一翻身攻博士
--他不是爛學生,他是阿原的朋友

2011-12-24 貼出
本文版權沒有

請讀者們先看這則新聞

羽球奇緣 爛學生楊哲一翻身攻博士


跟楊兄的認識,是阿原在 2008 在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當博士後,跟同一個實驗室而認識的。當時知道他的羽毛球很強,但是我不知道他得過這麼多獎牌!


新聞中提到:

從小被老師視為「不會唸書的爛學生」,竟應屆申請上了台北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


或許是記者朋友為了添加戲劇效果才這樣寫,但是很可笑,不會唸書叫作爛學生,這樣來判定一個人,大家可曾想過,在台灣二次大戰後出生的人 (包括阿原) 從小到大被教導孔子的「有教無類」,曾幾何時,因為學習德國的義務教育 (阿原要去求證是多久以前),義務教育結束後,為了取得有限的資源,只好設計考試取才,變成今日台灣這副扭曲的樣子,不會考試的學生叫作爛學生,若孔夫子再世,大概會活活氣死!

(不過請放心,論文發的少的大學老師,沒有人會說他們是爛老師,因為上級動手不動口,直接不續聘,例如台清交的八年條款)

而且什麼是會唸書,什麼是會考試,我想多數人都搞混了吧!

[改天來寫一篇,若孔老夫子在唐朝參加科舉與現在 2011 年在台灣參加基測、學測、統測、高普考,會不會金榜題名?]


這幾天才跟系上的同學聊天,有學生提到自己跟幾位同學不喜歡上課....成績很差......

我就說:

大學是找到自己興趣與天份的好機會,你們也都知道要拿畢業證書不難,但是要考上執照就要自己多努力,我不會去逼你們唸書,也不會因為你們成績欠佳而看不起你們。

我認為每個學生都有自己有興趣,但可惜台灣的教育從國高中,為了應付升學,把學生的差異性都同化了,以無論是老師或學生,都以考試分數作為唯一的價值觀,這樣的學生到了大學,多數台灣人心理上沒有準備好,面對大學,這個西方先進國家數百年來對人們讀大學的目標設定。


就像之前阿原寫的一篇

讀報感想:名叫「立委」 大學生不敢蹺課--為什麼要翹課?又為什麼不翹課?

老師以及學生沒有機會面對為何完成義務教育的國中生要讀高中,而高中生要讀大學 (包括阿原當年也是這樣,不知道為什麼要讀大學),如果學生沒有足夠的動力唸書,沒有機會發揮潛力,那當老師的如何能判定不會考試的學生是爛學生?



回題,我跟楊兄聊過,他是一位很有自己想法的人,也常跟談攝影的事情 (當然阿原的攝影程度只算是入門級),而且我知道當時有申請到台大博士班,後來參加流浪計畫。

我不曉得,這個社會是不是病了?考試成績差就是壞學生?

還是阿原的腦袋病了?因為過去幾十年來的台灣社會就是把考試成績差的學生視同爛學生...

Anyway, 楊哲一,是個很有自己想法的人,相反的,多數考試成績好的學生,不見得可以說出自己想要什麼,不見得有自己的看法....

Anyway, 他,不是爛學生,他是阿原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