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0/12/26

2010年,教育部公費留學考試放榜了!


2010-12-26 20:08 刊出
本文版權沒有!


今年的公費留考已經在 12/24 放榜了


當然恭喜上榜的年輕朋友們!

阿原是九十年度公費生,回想當時,先在 2001 年的暑假考托福 (碩一升碩二的時候),符合報名資格的語文部份,年底參加筆試,幸運通過筆試後,在 2002 年初參加口試,在 2002/04 (碩二下學期) 的放榜,確定取得到留學美國的獎學金 (有些是碩士留歐,有些是留日的獎學金)。2002/06 碩士班口試、畢業後,到台大化學系當有機化學助教,一邊準備出國的事情。

現在想起來已經過了這麼多年...

給上榜的年輕朋友們一個建議,既然是拿國家的獎學金,一定要申請好一點的學校,例如我在化學系時的長官,劉緒宗老師的建議,找學校不用多,一共 10 個 就好,最頂尖的選三到四個,中等的選三到四個,退可守的三到四個。我的運氣不錯,申請三個我們領域前三名的學校中,就兩個給我入學許可,最後我選擇我們領域最有名的康乃爾大學就讀 (當然有些我認為中等以及退可守的學校,有的有錄取我,有的拒絕我,所以很多事情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但是一定要試才有機會)。並在 2003/08 出發到美國。

當時我跟課程的老師邱聖賢分享這樣的消息,他建議既然心中的第一志願已經給入學許可,沒有必要等所有的學校,即使他們給你入學許可,你還是要跟他們說不去,不如提早說,讓他們在可以在運作上更省事,讓後面等申請人更早知道消息,事後想想,邱老師這樣作的確是有修養。改天再來分享當年申請學校的「過期」經驗談。



附註:
1. 每年教育部每年的政策或是規定可能不同,請有興趣報考公費留學考試的朋友們務必詳讀最新的規定。

2. 寫到一半,電視剛好播出胡適的故事,他當年是拿政府公費的康乃爾大學,起先學農學,後來發現拼不過美國同學,他才改學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