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有關阿原記事本

阿原,江易原,記下一些事情跟朋友們分享,也留下自己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教學課程請見 "阿原小站" 還有阿原開放式課程阿原直播與教學影片阿原生活影片阿原創新顧問公司阿原科幻小說-NC1543、教師教學社團:開源軟體與教學應用
版權:除特別聲明外,本網站之照片及文字等,皆為版權沒有 (public domain, Creative Commons Zero),歡迎使用
*本站累積不少教學與食品安全資料,請善用左上角的網頁搜尋功能,或是網頁右方文章分類整理。

2010/11/07

上台簡報的技巧
--阿原的台灣經驗 vs 美國經驗

2010-11-07 1345 貼出
版權說明:本文為 public domain (公共財) 版權沒有,歡迎進行任何形式的使用,包括商業用途。不介意的話,可以說明本文作者是江易原,但非強制。


本文不是要教大家上台演講的技巧,因為我還在學習,還沒有資格「教」大家。但是可以「分享」一些個人的經驗。

先來說說阿原的台灣經驗,先提醒一下,現在的教學很多元,因此這裡提到的經驗可能已經試過去式,不見得跟現狀相符,請讀者自行調整。

我唸大學修課時沒有什麼上台報告的課程。到了大四有必修的書報討論課,每位學生一個學期要上台報告一篇英文期刊的論文,然後由現場的老師們進行「指導」。當時 (1997-1998) 的設備,我們使用 A4 大小的透明片及投影機 (現在的年輕人可能無法想像)

我們從小被教育要注重內涵,不要只看表面功夫,這些事情在我到美國看到簡報技巧後就改觀了。

我們大四的時候,沒有老師說明這門課的中心思想與簡報技巧,我們只能跟研究所的學長姐們學習。事後回想,學長姐們分享了實戰的技巧,但是還是沒有抓到中心思想。

我還記得,沒有任何的示範,學生做好了投影片就上台報告,很多人都是看著透明片或是螢幕上的文字照唸,沒有情緒,沒有與聽眾互動。學生報告結束,就輪到老師們「指教」。說是指教,但是我們看起來像是砲轟,也因此我們依照老師們在 seminar 的火力加以分類,有些是大砲,有些是高射砲,有些是機關槍。幾次我記得有學生被釘在牆壁上,等主持的學生宣佈換下一位講者或是宣佈結束,才結束尷尬的氣氛。

學生經常被問到的問題是該論文的實驗內容與細節,但是學生只是報告者,不是該論文的作者,我博士班畢業後知道當年老師這樣的砲轟指導法是想要刺激學生多增強基本知識,多去批判,但是對一個大四的學生,可以有更有效的作法。

退伍後唸碩士班,此時變成 Powerpoint 及單槍投影機。除了每學期的書報討論,每一兩週就要在 lab meeting 報告進度或是選讀論文。當然此時讀論文的能力已經略有增加,但是演講技巧還是很差。我現在想想,有點可惜,這麼多次上台簡報的練習機會,應該可以讓學生的簡報技巧提昇,但是事實上普遍不重視技巧。

我到了美國,要修助教英文課,(非英文母語的國際學生必修),我修了一年,對於我們作科學實驗的人,修這種課真的很累,但是也學到不少簡報技巧與英文。

我記得,老師會說簡報時不要只盯著電腦或是螢幕,要跟聽眾有 ”eye contact” (眼神接觸)。配合適當的語調及手勢,可以加強簡報的說服力。

老實說,那一年的真的學到不少,我也逐漸應用在我的演講當中。我們在台灣都被教育要注重內涵,不要注重表面功夫,但是事實上,同樣的演講內容,適當的演講技巧可以讓聽眾印象深刻,甚至是一種享受。也跟同事聊到這件事,他也認為台灣不注重演講技巧,他也是到美國後才學到很多。

就演講與簡報技巧來說,在台灣這方面教的育真的是不夠。但是我們想想,無論是在工商界還是學術界,有好的簡報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不要以為那些是表面功夫或是不必要的東西。當然我到現在雖然有一點點的底子,但是還是需要多改進。

總結:簡單的說,簡報是演講者將訊息傳達給聽眾 (可能是一般大眾/同仁/長官/面試官)。而簡報技巧是如何在短時間內讓聽眾可以接受講者的訊息。

說明:我將會找些演講的影片,貼出來,分析講者的技巧。